因应社会事业转型发展以及慈善实践问题解决的需要,聊城大学较早地展开慈善法问题研究。自从2006年起,法学院部分学者已经开始了慈善组织治理法律问题的研究,并于2007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此后,先后获批中国博士后基金、山东省社科基金、司法部法治理论和法治建设项目等的资助,从而产生了一批成果,并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为进一步贯彻“学科+团队”理念,推动慈善法研究,聊城大学于2012年设立慈善法研究所,依托聊城大学法学院建设,并以聊城大学“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项目的形式实施资助。

 

       聊城大学公益慈善法治研究中心由王涛任执行主任。目前,校内专职研究团队成员已达到10人,外校合作研究成员达到15人(其中国外人员3人),研究顾问30余人。从而成为我国慈善法研究的重要基地。

 

       五年来,聊城大学慈善法研究所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司法部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民政部项目2项,校级项目3项;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8部,译著1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

 

       值我国慈善立法进入快车道之机,聊城大学慈善法研究所也以积极的态度参与我国慈善立法活动,并且成立专门慈善法课题组,终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专家建议稿,共计三十余万字,并提交国家有关立法部门,为我国慈善立法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专家建议稿》一书经法律出版社出版后,获得广泛好评,并获得山东省社科一等奖。2019年4月,山东省民政厅于我校签订委托合同,由我中心起草《山东省慈善条例(草案)》,现《山东省慈善条例》已经顺利由省人大通过。

 

   成绩属于过去,今后我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将再接再厉获得更大的成绩!

                                                                                                                                               

  2021年12月5日

 

当前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