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理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喜燕博士来我院讲座

2018年4月23日下午,重庆文理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李喜燕教授在法学院模拟法庭(综合实验楼A907)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美国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机制及其评析》的讲座。李喜燕教授是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知名慈善法学专家,著有《慈善捐赠人权利研究》一书(第一版已脱销),其代表性课题研究均围绕慈善法学展开。

微信图片_20200305140720

李喜燕教授从众多的美国慈善冠名捐赠案例中选择了十个代表性案例,将其划分为五个类型,对于美国慈善冠名捐赠发展的演进进行了梳理,对于慈善冠名捐赠纠纷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根据李教授的研究,在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过程中,美国法院裁决的依据是捐赠法或者合同法。在更多的情况下,美国法院将慈善冠名安排归类为合同而不是捐赠。如果捐赠主体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捐赠,法院便依据合同法判决捐赠人履行捐赠义务。美国法院在审判过程中遵循约定之上的原则,一般依据慈善捐赠双方事先约定的冠名条款进行裁决,对于捐赠人在捐赠后提出的冠名要求,美国法院并不支持。事实上,美国法院在处理慈善冠名捐赠纠纷案件中也存在不少缺陷,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忽视冠名捐赠的公益属性,将之视为一个普通的合同,呈现出僵化的特点。第二,缺乏情势变更的考量,未能充分考虑特殊情形下不能持续或继续冠名的情形;第三,忽略冠名对价性及其过程性价值,美国法院对于已逝的冠名价值考虑不足,对于受赠的慈善机构因故不能按照捐赠人的要求持续冠名的情况,大多数法院支持捐赠人的要求。第四,慈善捐赠人享受税收优惠的范围应该只限于其无偿捐赠的部分,对于其在慈善冠名捐赠中获得的冠名价值部分的对价,不应享受税收优惠。在慈善事业发展的浪潮中,慈善冠名捐赠在我国早已悄然兴起,美国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机制的成败得失对于我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李教授从三个方面谈了美国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机制对于我国处理慈善冠名捐赠纠纷的启示。

微信图片_20200305141222

李教授的讲座生动、风趣、富有激情。她特别谈到我校的逸夫图书馆就是一个典型的慈善冠名捐赠,使同学们对于慈善冠名捐赠有了一个可视可触的认知。在最后一个环节,李教授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学生们的疑惑。

 

2018-04-24 12:00
浏览量:
当前位置:
更多»

研究成果

新闻公告

更多»
首页» 新闻公告» 重庆文理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喜燕博士来我院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