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协办第五届慈善法治与政策学术年会暨“互联网+慈善法”高端论坛

20211024日,第五届慈善法治与政策学术年会暨“互联网+慈善法”高端论坛在重庆工商大学隆重召开,聊城大学公益慈善法治研究中心作为协办单位,中心全体研究人员线上参加了会议。杨道波教授作为与谈人、李永军副教授作为发言人参加了两个单元的研讨活动。

杨道波教授对于五位专家的发言给予了精彩点评。他认为,五位专家的发言可分为三个类型,一是应对慈善行业组织赋法赋能,通过制度反腐,对于社会组织制度构建提供了明确思路。二是关于第三次分配和慈善法的修改。徐家良、金锦萍两位教授对于慈善法的修改,慈善制度的构建与第三次分配的关系给予了深刻阐述。徐家良教授讲解了慈善组织与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关系,核心是慈善法修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制定以及慈善组织自身需要做哪些准备等。金锦萍教授的讲解涉及慈善法理论前沿,认为第三次分配不属于国民收入意义上的分配。马剑银教授纠正了网络募捐平台问题上的若干错误认识,提出两个平台分别规制,将服务平台作为社会服务机构管理等建议。杨道波教授认为,对于网络募捐平台的规制,首先,应当进一步加强网络募捐平台的外部监管,制定专门规范平台服务的办法,加强非慈善募捐平台的管理。其次,加强网络募捐平台的合规性审查,严格内部治理,实现平台管理的专门化,平台资金管理的合法化等。第三,加强网络募捐平台责任。除民事责任之外,更需加强行政责任。

李永军副教授运用第三次分配和慈善法理论详细剖析了近期某地冲上热搜的事件。

 

2021-10-26 02:51
浏览量:
当前位置:
更多»

研究成果

新闻公告

更多»
首页» 新闻公告» 我中心协办第五届慈善法治与政策学术年会暨“互联网+慈善法”高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