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烦恼”不再有,聊大学子在行动


幸福食堂建设作为政府重点推动的民工程,旨在解决社区老人“一餐热饭”问题,对推进居家养老等方面重大意义。但由于正在起步阶段,配套体系不完善,在实践反映出诸多问题有的幸福食堂产权归属不明确、法律性质不清晰、法律责任难确定,为幸福食堂长远运营发展埋下了隐患。为推动幸福食堂项目的顺利开展,让这一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的餐品和服务,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的项目可持续进行聊城大学“幸福食堂课题组展开了线上和线下的调


(图为课题组成员线下走访并与临沂市兰山市慈善总会交流)


2022年12月,课题组通过发放800份调查问卷,了解到当前幸福食堂项目在运营中存在诸多问题。产权归属不明确,责任性质不清晰为幸福食堂长远运营和发展埋下了隐患。运营资金缺,缺乏稳定的资金支持,是大多幸福食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如何多渠道筹措资金对幸福食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调查问卷所得数据)

课题组在2023年3月24日进行线下走访调查,采访聊城馨泰颐养中心的负责人孙先生时 ,他称他们的幸福食堂运营资金源于企业的捐助和政府的补贴。政府与企业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给予不同的补贴标准,提供“三菜一汤”就餐服务,并通过开展日间照料和休闲娱乐等多种服务,促进幸福食堂的发展。此外,课题组还走访了多家加挂“幸福食堂”牌子的食堂,其主要依托资质健全、运营规范、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社会餐饮企业,在增强社会影响力的同时,努力为老年人服务。


(图为课题组成员线下走访幸福食堂)


课题组成员在走访多家幸福食堂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以德尔菲法进行数据分析,邀请专家组与调研组讨论,接受老师的指导,并记录老师的专业性建议。最终对所获建议进行整理合并,得出采用时间银行”“等待偿机制的模式,并推动幸福食堂相关制度的完善


幸福食堂的创办适应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是解决居家养老问题的一项有利举措。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课题组同学幸福食堂这一惠民工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基于调研材料整合出了相关建议,有力丰富了调研成果,得到了民政部门幸福食堂运营者和就餐老人的高度认可。

2023-04-09 12:55
浏览量:
当前位置:
更多»

研究成果

新闻公告

更多»
首页» 新闻公告» 幸福“烦恼”不再有,聊大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