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反虐待动物法”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 2021-11-23 20:48

法国参议院11月18日,以332票同意、1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一项新的打击虐待动物的法案,在宠物贩卖、虐待动物等方面制订了新的标准、措施与规划。

这项法案将在2024年1月1日生效,届时,法国的宠物店将不再被允许贩卖猫狗,并禁止在橱窗展示动物。
 2024年开始,法国民众想要饲养动物必须向有执照的繁殖业者直接购买,或者从动物收容机构收养。线上动物销售也会受到严格的监管、制裁。
更重要的是,不论购买还是领养,都会受到严格的审核,并需要签署承诺书,承诺书中有包括宠物的日常需求、花费、饲养必备知识等必须要了解的内容。
 想要获得宠物,不再是付钱了事,而是需要提前了解它们,认真的做功课,实心实意的准备接纳它们。
为了进一步避免冲动饲养,还给予饲主7天的反悔期。限制贩卖、严格审核、签署协议等等这些要求都将有助于解决法国宠物弃养率高居不下的问题。
在法国,每年有近10万的宠物被弃养。
根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动物保护指数的评定标准,法国的综合评定等级为C,是动物保护领域排位靠前的国家。但法国却是全欧洲宠物弃养率最高的国家。
此前,针对宠物弃养的问题,法国的法律也有相应的处罚标准“任何虐待和弃养宠物的违法者,最高会被判处3万欧元的罚款和两年的监禁。”
法国政府会为宠物打入芯片,并以此锁定遗弃动物的饲主真实身份,从而进行追责。


但有些“聪明”的饲主,他们会把芯片从宠物身体中取出后再遗弃,以此逃脱责任、逃避制裁。疫情期间,法国人为了排遣在居家封锁时的寂寞,宠物需求量大增,仅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得到心仪的宠物。
可随着解封,一时兴起变得琐碎、麻烦。一只只动物被无情的遗弃在公路边。
 在疫情期间,法国SPA(动物保护协会)在短短两个月内就接收了8932只被弃养的家庭宠物,其中被遗弃的猫咪数量,比去年同期,整整增长了25%。
饲主的不负责任,仅仅是这场“遗弃风”的表象。简单的交易、毫无责任感的购买环节,才是动物被遗弃的“第一步”,才是问题的根源。
看清问题的法国人坐不住了,1月27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禁止宠物商店售卖猫狗”的修正案。经历了10个月的漫长等待,11月18日,法国参议院于几乎以全票通过了《反虐待动物法案》!这部法案不仅仅严格管控了宠物的购买环节,对于虐待动物更是零容忍!
 严重虐待(包括性虐待),或是有对家养、驯服动物实施虐待行为的事实,今后也将被处以3年监禁和4.5万欧元的罚款,就算在一旁没参与虐待,但是拍摄图片或视频,也是犯法,也会受到处罚。
故意杀害宠物将不再只是简单的罚款,而是构成犯罪,会被处以最高5年的监禁和最高7.5万欧元的罚款。
如果宠物主人或成年人在场,却依然发生未成年人虐待动物事件,就是罪加一等,将会加重处罚
不仅是家养动物,这项法律还将逐步禁止水族馆的海豚、虎鲸表演,马戏团的野生动物表演。而法国也即将关闭最后的水貂养殖场。
 野生动物将在马戏团和水族馆逐渐消失,其中,马戏团到2023年将禁止向公众展示野生动物,到2028年将禁止饲养这些动物。
2026年,将禁止人工饲养和繁殖鲸类动物,禁止海豚和虎鲸表演。禁止在私人聚会和迪斯科舞厅展示动物,禁止在电视上展示野生动物商业化等。这项法案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当然也有反对,尤其是水族馆,马戏团和卖宠物的老板们。
但正如法国农业部长的说的,宠物是生命,不该被视为玩具或消费品。
11月19日,中国司法部2022年度立法征集已经截止。但依然希望法国此次的法案的通过对我国明年的立法有借鉴意义。
希望属于中国的《反虐待动物法》,早日来临!

 

2021-12-08 03:38
浏览量:
当前位置:
更多»

研究成果

新闻公告

更多»
首页» 法治信息» 法国新“反虐待动物法”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