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慈善法中的公共利益

2021年12月11日下午,聊城大学公益慈善法治研究中心学术沙龙讲座举行。本期沙龙的主讲人是杨道波教授,他给我们分享的内容是《慈善法中的公共利益   ——慈善法基石的阐释》。

 

杨道波教授从公共利益嵌入慈善法谈起,讨论了慈善法中的公共利益判断与规制问题,并向我们讲述了我国慈善法中公共利益及其如何实现的问题。

 

内容提要:

01、公共利益嵌入慈善法:简要回顾

02、慈善法中的公共利益判断与规制

03、我国慈善法中公共利益及其实现

 

 

01

(一)英早期慈善法:以慈善目的为基础的公益假定时期

 

早期英国的慈善活动主要围绕着以教会为中心的虔诚行为进行的,而且主要在教会控制和管理之下。

王权取得了相对的优势

 

这个时期慈善活动的认定主要依据:“慈善目的” (国家希望慈善活动涉猎的范围领域!)——法律当然地假定:只要活动属于法律上的“慈善目的”,就属于法律上的“慈善”,从事这类行为的组织也被认定为“慈善组织或者慈善信托”。

 

(二)公益嵌入慈善法:公益检测取代公益假定

 

探索慈善的抽象判断标准成了执法、司法者重要任务。这个过程经历了从判例法到成文法。

 

2006年英国颁布《慈善法》(2011年修改)第一次明确了慈善的定义:慈善不仅应当符合2006年慈善法规定的13项目的之一,而且还应当是为了公共利益而实施;就连那些曾经被视为公益检测之例外的救济贫困,也被该法收纳为强制公益检测的范围,实现了公共利益检测全覆盖

 

02

(一)公共利益的判断要素:利益+公共(benefit  public)

公共利益判断原则:是公共利益在慈善法中具体化。

 

1.利益(benefit)

公共利益必须是一项可以确定的利益或者多项利益。

2.公共(public)

公共利益必须是面向社会公众或者社会公众的足够部分开放的利益。(the public in general or  a sufficient section of the public )

 

(二)公共利益的反向规制

各国基于公共政策、立法所发展出来禁止性规则,以确保具有公共利益与公共政策和立法相一致。

1.非营利性原则:禁止追求营利以及利益分配

2.非政府性原则:独立于政府活动以及不受政府非法干涉

【但不排除对政府的支持:向政府实体捐赠视为慈善目的(2013澳大利亚慈善法-11);将王室武装效率、警察或消防和救援或救护服务效率的提高视为慈善目的(2006英国慈善法P1)】

3.合法性原则:禁止违背法律的强制性、禁止性规定甚至公共政策。

4.非政治性原则:禁止直接、间接地将其财产支持反对任何政党和政治竞选活动、影响立法活动。

5.非歧视性原则:禁止违背平等法要求致民族、种族等歧视效果。

 

03

我国《慈善法》中公共利益:假定?明确?

1.草案起草讨论过程中各建议稿对慈善理解均为慈善目的+公共利益(受益人为不特定多数人利益),对立法者起到了非常大影响,致使立法中最终出现了“公益”二字。

15年4月第一次征求意见后曾将“公益”改为“非营利”15年11月征求意见稿又改回“公益”】

2.对此公益应如何理解存在较大分歧:下列公益活动:

1)下列活动+公益判断(至少需要满足受益对象为不特定多数人)

2)下列当然具有公益性的活动?(和原公益事业捐赠法和信托法相比只是换了个用语呢)

官方释义解释:应满足公共利益而非假定

3.如果按照官方释义理解的慈善活动(下列活动+满足公共利益要求),则《慈善法》的其他具体规定的“硬伤”就非常突出。

4. 我国慈善法对于特殊慈善形式的公共利益更未涉及

为成员利益社会团体成为慈善组织的公共利益要求;混合利益慈善活动的公共利益要求。

5. 公共利益禁止规则极不全面 

非政府性原则;非政治性原则;非歧视性原则均未确立

 

)我国慈善法公共利益实现的路径思考

1.理念转换

1)转变慈善法之慈善观:“做好事”(利他慈善)到不仅“做好事”+“为谁做好事”(公共慈善),实现慈善法回归并与税法等衔接

 (2)改变慈善法之功能观:“社会慈善法”到“规范慈善法”,实现慈善法与其他部门的分工和协调

2.制度展望

1)明确慈善基本法“公共利益” 表述:慈善目的+公共利益模式。

2)解决慈善基本法与“公共利益”要求相冲突的条款:直接捐赠的规制调到附则或者连同附则一并删除。

3)在慈善基本法增加非歧视性、非政府性、非政治性条款(政党特殊性)。

4)在慈善基本法明确混合利益组织、社会团体等特殊情形活动或组织的地位。

5)以规章或者指引形式确立慈善慈善目的、公共利益判定、运行维持以及报告的细则。

 

2021-12-18 11:05
浏览量:
当前位置:
更多»

研究成果

新闻公告

更多»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沙龙】|慈善法中的公共利益